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作者/羅智強

在兩岸上,蔡英文最近提了一個「政見」:她若當選總統,民進黨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總量。

又是一個「概括承受」、「馬規蔡隨」的政策。

我看到有網友,「恭喜」蔡英文繼「保證不缺電」之後,又開出了一個可預見會跳票的政見。因為,陸客每天要來多少人,是蔡英文單方面説了算的嗎?

其實,若細究蔡英文的語意,在這件事上,我認為蔡英文應該不會跳票,為什麼呢?這需要去「比對」二句話。

「民進黨執政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線上免費英語學習網 免費英文學習app 英文學習 app 免費總量。」

「民進黨執政陸客來台人數不會減少。」

這二句話看起來很像,但前者是蔡英文的邏輯,而後者是網友認為蔡英文會跳票所認知的邏輯。二者並不相等。以團客為例,民進黨即便宣布維持馬英九開放的每日5,000陸客來台人數,這不代表,陸客每天就會有5,000人來台灣。

但蔡英文不知道這句話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嗎?她應該知道,甚至某方面她也可能蓄意透過這樣的語言迷宮去誤導民眾,讓生計與觀光相牽連的民眾誤以為,蔡英文當了總統後,台灣的觀光業不會受影響。

這也是這個政見不負責任的地方,蔡英文並沒有承諾與保證陸客來台的觀光人數會維持或成長,但她又知道馬英九上任後觀光外匯收入年年創新高,去年2014年達新台幣4,000億元(註:陸客來台,2014年是384萬人次,是民進黨執政時的16倍),她知道,這筆收入若受影響,那是動搖國本的重擊。為了安人民的心,她只好用這種有誤導效果的語彙,去創造「誤解」,這算不上是欺騙,但卻是有心的誤導。

從這個角度言,網友認為她開出一張會跳票的支票,也不算誤會。

然而,我們不想就此斷言蔡英文上任,台灣的觀光就必會受挫,大陸必定會小鼻子小眼睛的減少陸客來台的人數,給蔡英文難看。不想如此斷言,是我們也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。因為,我們不希望任何傷害台灣的事發生。但以民進黨長期以來煽動反中與仇中的慣性來看,會有民眾憂心兩岸關係轉惡會連帶影響台灣的觀光,也不是全無道理。

最後,容我用一個小故事,當做對蔡英文這項政見的「結語」。

一位農夫,辛辛苦苦的種了蘋果樹,一個旅人經過,二話不説,一腳用力踩在農夫的背上,墊高自己去採蘋果。這個旅人一邊大啖蘋果,一邊用腳跺著農夫罵道:「這蘋果不夠大、不夠甜,你這農夫是怎麼當的?」

不論蔡英文是想「誤導」還是「欺騙」,至少這顯示蔡英文還知道馬英九上任後陸客來台對台灣觀光、經濟的重要性,所以她還想「馬規蔡隨」延續馬英九的政策。

但若是如此,蔡英文至少要學著對馬英九說句肯定。這不只是一個想當總統的人的胸襟,也是做人的基本道理。不能一面踩著馬英九的肩膀、數落他兩岸政策的不是,卻又一邊站在他的肩膀上採樹上的果子。

●作者羅智強,目前為哈佛大學訪問學人。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,與公司無關。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,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,投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

免費學英文發音 學英文的好處 ipad 學英文 app 別再叫人代買要買請自己出國!

到底誰最希望免費線上英語教學 線上學習英文 推薦 線上學習英文好嗎換掉洪秀柱?

黃智賢/柯文哲賭切腹,不算數

從「我主張台獨」談選後政黨重組

尹啟銘/亞洲矽谷―蔡英文的夢囈

黃士修/只會欺負公務員的蔡英文

Joshua/西本願寺與本能寺

別讓勞檢成扼殺企業競爭力的兇手

超級旅行者/別在台灣打工換宿!

水肥葛格/網路減肥專家的騙局

李復甸/缺臨門一花蓮免費英文課程 彰化商用英語課程 南投商用英語課程腳的大法官解釋

胡文綺/老共要加油

領了花蓮學英文推薦 如何學英文比較快 如何學英文會話 補助款卻不見得是窮苦人

中華民國國殤日:臺灣前途3條路

arrow
arrow

    如何學英文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